医政学院研究生学生组织

一、机构简介

(一)组织领导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研究生团总支是南京医科大学医政与人文社会科学学院党委和南京医科大学研究生团委领导下的先进青年组织。它充分发挥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作用,以服务同学为宗旨,以正确的思想引导人、切实的行动服务人为特色,以思想性、服务性、先进性、群众性相结合为特点,通过开展主题教育、举办文体活动、组织社会实践、引导就业方向等多种形式,逐渐成为团结广大研究生同学的大家庭、展现广大研究生各方面能力的大舞台、培养研究生干部的大课堂。

医政学院研究生团总支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为指导,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科学发展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紧密围绕在党中央、团中央周围,落实“团结、教育和引导青年”的工作方针,加强学院教风、学风建设,充分发挥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作用。

(二)基本任务

1、遵循和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促进同学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广大研究生成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守纪律的适应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要求的合格人才;

2、做好推优入党工作,加强团内的民主建设,倡导民主决策、民主监督和民主管理,保证团员行使民主权利,对重大问题有决定权。不断完善团的各种制度,主动关心青年的生活和工作,为青年多办实事,切实维护青年团员的利益;贯彻落实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使团的工作能有效地、有序地进行,努力把我院的团建工作推上一个新的台阶;

3、广泛进行社会主义、爱国主义、集体主义教育和“四信”(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对党和政府的信任)教育,帮助广大研究生树立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发奋成才的远大理想;

4、引导研究生积极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和科技创新活动;

5、密切加强与兄弟院校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会的联系,增进友谊,加强交流。

(三)相关团员管理

1、凡是本校正式注册的研究生团员,均需服从研究生团总支领导。

2、团员的权利:

1)通过符合学院党团规定的民主程序,讨论和决定本组织的重大事务;

2)对团总支的工作有监督、建议和批评的权利;

3)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4)有权参加团总支举办的各项有益活动;

5)有权向团总支提出工作建议。

2、团员的义务:

1)遵守国家法律、法规,以及校纪、校规;

2)遵守本章程,执行本组织决议,服从本组织领导;

3)努力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持四项基本原则;

4)热爱学校,参与“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


二、组织机构

三、工作制度及安排

为了增强组织工作的纪律性,加强上下级和各部门的信息沟通,提高会议质量和效率,实现制度化管理,制定会议制度。会议主要分为例行会议和临时会议。例行会议包括: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委员会会议;研究生团总支工作会议;各部门会议等。临时会议是指根据实际需要临时召开的各类会议。

1、研究生团总支、研究生委员会会议:至少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主要在双代会闭会期间商议和表决各类重大事项,对章程的修改、条例的修订进行审核和通过等;

2、研究生团总支工作会议:至少每两个月召开一次。主要确定近期工作重点、执行常委会、全体委员会会议决议,各部门汇报工作情况和通报工作动态,布置工作任务,交流工作经验和信息等。

3、各部门会议:至少每一个月召开一次。主要执行主管上级的工作任务,商讨本部门具体任务和分工,交流工作意见和提出工作建议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