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召开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学习研讨会

7月4日上午,医政学院在图书馆五楼圆桌报告厅召开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学习研讨会,王林副校长、医学教育研究所刘莹副所长、医政学院党总支王建芬书记、医政学院钱东福院长、陈家应副院长、陈鸣声副院长以及全体教师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王建芬书记主持。

王林副校长讲话,他强调我院全体教师应当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的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在分析新时代医学教育工作的新形势和新任务的基础上,应当深入思考医政学院如何围绕本科教育这一核心做出更大的贡献,从而深刻回答“以本为本”的时代命题。


随后,开展了4个专题讲座。医学教育研究所刘莹副所长向参会教师阐释了学校本科教育振兴计划“双十方略”的重要内涵,重点介绍学校目前本科教育振兴计划的推进情况。医患沟通研究中心主任王锦帆教授以自身编写教材的经历为例,通过生动的讲解分析如何进行“教材-课程-课堂-教改”四位一体的实践,并与参会人员积极互动,分享自身的经验和建议。香港中文大学社会学系钟华副教授介绍了香港中文大学在本科教育方面的一些经验与做法。马克思主义学院陶磊副教授围绕课程思政,强调高校教师在本科教育中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并就如何有效发挥这一作用提出了自己的思考。


下午,分3个学系进行了小组讨论,大家不仅热烈交流了上午系列讲座的学习心得,还针对各学系面临的主要问题、短板和拟解决方案进行了充分交流与沟通,同时还深入讨论医政学院党支部应当如何在全面振兴本科教育、课程思政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

分组讨论结束后,各学系代表结合各学系特点和讨论结果,就如何更好地振兴学院本科教育进行交流发言。

钱东福院长在最后小结中充分肯定了研讨会的学习成果,他指出,学院召开全面振兴本科教育学习研讨会,从形式和内容上都是一种新的探索和创新,取得了不错效果,为下一步教学工作的开展奠定了良好基础,并从如何具体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本科教育教学改革思路等三个方面,提出了具体意见和工作部署。

通过学习与研讨,医政学院全体教职工更加深入理解了全面振兴本科教育的深刻内涵,全面了解了我校振兴本科教育“双十方略”的方针举措,也清醒认识到我院在本科教育教学方面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此次学习研讨会的召开,为我院进一步全面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做出积极贡献。







撰稿/陈鸣声;审稿/王建芬、钱东福;图片/马丽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