勇战抗疫一线,挥洒南医担当----致敬医政学院MPA学员的防疫贡献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牵动着十四亿人民的心。全国上下万众一心,采取各种措施严防疫情扩散。在这场防疫攻坚战中,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的MPA学员们坚决响应党中央和政府的号召,以高度的责任和担当筑起疫情防控的堤坝,积极投身一线防疫工作,他们是最美逆行者和南医人。

 

l 南医人在行动丁伯新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6MPA学员丁伯新,工作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信息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积极发挥专业优势,做好信息系统运行保障工作。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面对疫情不退缩,积极报名参加门急诊预检分诊处体温测量工作,严守医院入口关,对进入医院所有人员进行额温枪预检排查。此外,作为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工会委员,积极协调社会捐赠物资(如牛奶、医用酒精等)的清点、发放工作,第一时间为医务人员送去温暖,提振信心。

 

l 南医人在行动徐晨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6MPA学员徐晨,工作于盐城市第三人民医院医务科。

自医院118日启动《新冠肺炎医疗救治及防控工作预案》以来,一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组织、协调医院发热门诊医务人员的排班、换班工作。每天和院感、护理等其他职能科室工作人员对临床科室进行现场检查,督促临床医护人员对在院病人尤其是发热病人的流行病学史进行全面采集。对可能有相关流行病学史的发热病人,结合相关临床表现,及时组织医院专家进行会诊、上报。

 

l 南医人在行动陈曦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7MPA学员陈曦,工作于南京市妇幼保健院医务处。

疫情发生后,他以志愿者身份积极参与医院的防疫工作,主动承担起就诊患者流行病史与发热症状初筛工作。

 

l 南医人在行动刘锐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7MPA学员刘锐,工作于江苏省泰兴市人民医院质控科。

作为医务管理人员,在领导的安排下结合科室实际情况,第一时间搭建了本科室疫情联防联控小组,将本科室环境卫生、消毒措施、垃圾转运等各个方面责任落实到科室的每个成员,最大限度避免院内感染的发生。与此同时他坚持做好疫情相关知识的宣传教育工作。他还主动将因为疫情不能按时返回岗位的外省同事手头上的工作任务主动包揽下来,不忘关照外地的年轻同事安心在家调整心态,积极学习准备她们的职称考试。此外他还参与了本院确诊病例的相关数据报送工作。他常说,虽然他不是医护人员,不能冲锋在第一线,但是他必须在这场战役中,尽心尽力的做好每件事,做出自己最大的贡献。

 

l 南医人在行动邓玉成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7MPA学员邓玉成,工作于邳州市委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任行政科科长、督查科科长。

疫情发生伊始,邓玉成同志就主动请缨,申请加入到机关党员志愿者防疫先锋队。被安排到社区之后,面临严峻防控形势,他主动放弃休息时间,与社区工作人员进行了全社区“拉网式”巡察。面临居民出入需求,一方面,他积极解读宣讲疫情防控政策;另一方面,精准识别居民出入需求,做到“出门需刚性、进门看凭证”,防止因“一刀切”造成居民身心的次生伤害。在他的带动下,志愿者队伍由最开始的1个人发展到现在的12个人,小区物业和居民之间架起了一道刚柔并济的桥梁,小区居民深受感动,纷纷点赞支持。

 

l 南医人在行动张春雷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7MPA学员张春雷,工作于淮安市妇幼保健院宣传科。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立足岗位,第一时间发布院内有关对外公告,及时总结医院防控先进经验,深入挖掘和报道医院工作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以及关注处置舆情信息,提振防控信心,凝心聚力,全力打好防控攻坚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踊跃报名参加医院预检分诊志愿者队伍,为前来就医人员测量体温,做好登记等一线管理工作。

 

l 南医人在行动吴越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7MPA学员吴越,2020120日由宿州市疾控中心调往宿州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组工作。

疫情发生后,无一日休息,坚守24小时工作岗位。一方面负责全市疫情进展信息上报,另一方面解答应急电话中其他部门和居民的各种问题,传达防护知识,安抚恐慌情绪。在疫情进展最紧急时,负责武汉来宿人员的摸排工作,24小时之内负责组织所辖县区电话核实了2.8万个武汉返宿人员情况,迅速开展电话摸排的初筛,之后与社区组共同完成357万余湖北及其他疫区返宿人员的电话和入户摸排核对工作,进一步与各县区核对汇总发热人员的具体管控情况,将“网格管理”做细做密。疫情发生后的每一天与战友们并肩作战,春节无一天陪家人度过,也难得相见家中2岁的孩子,为了做一个能把“怪兽”打跑的妈妈,能够为我们的家乡和国家的防疫工作尽一份自己的力量,为居民竖起一道防线,我们竭尽全力!

 

l 南医人在行动王亦欣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8MPA学员王亦欣,工作于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

王亦欣作为中共党员第一时间加入“鼓楼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先锋救援队”,主动响应单位安排,接受防控任务。在医院急诊门口,从早上7点到傍晚5点半,她负责对进出医院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筛查。历经风雨志更坚,越是艰险越向前。她说,在弘扬医政人文精神、南医人担当、传递鼓医信心下,尽自己所能、战斗到底,定能打赢这场防控疫情的阻击战!

 

l 南医人在行动张乐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8MPA学员张乐,工作于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鼓楼医院科技处,任处长助理。

张乐作为医院中层干部,第一时间加入鼓楼医院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先锋救援队,主动响应单位安排,接受防控任务。在医院发热门诊边,从早上7点到傍晚5点半,他负责对进出医院人员进行严格的体温筛查。他说,我们坚信,有党和国家的坚强领导、科学调度,有鼓楼医院全体医护人员的团结拼搏、并肩战斗,我们一定能够打赢这场没有退路、不见硝烟的战争,向党和人民交出一份属于南京鼓楼医院的合格答卷。

 

l 南医人在行动洑刘波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9MPA学员,工作于常州市武进区卫生监督所。

126日常州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以来,洑刘波已连续坚守岗位20多天。引导超市等各类开业的公共场所制定切实可行的疫情防控应急预案,指导场所主要负责人对全体员工开展疫情防控要求和知识培训,同时督促场所每天做好测量体温等健康自测工作、做好个人防护。对影剧院、歌舞厅、游艺厅、浴室、公园等公共场所要求全面关停。此外,洑刘波每天8点至14点还要前往高速卡口,对入常非常州籍车辆进行劝返,加强返常人员体温检查和登记排查。连续不间断的作战,没有让洑刘波有一丝疲惫,因为他始终牢记“救死扶伤,不辞艰辛,执着追求”的医学生誓言、秉承共产党员的使命担当。

 

 

 

l 南医人在行动蒋勇智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9MPA学员蒋勇智,工作于淮安市淮阴区营中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院办。

疫情发生后,他积极参与到医院的各项防疫工作中,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疫情物资保障小组成员和辖区消杀小组成员,承担了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武汉回淮及密切接触者的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工作。

 

l 南医人在行动刘颖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9MPA学员刘颖,工作于宿迁市中医院科教处。

疫情发生后,根据医院工作部署,自127日参加发热患者预检分检值班工作。在医院大门前,对来诊病人进行体温监测,详细询问病人有关的流行病学史,结合病人的主诉、病史、体征等对来诊病人进行传染病的预检,详细登记预检发热病人的信息并引导发热病人到发热门诊进行初诊,防止院内交叉感染。工作之余担任社区楼栋长,建立楼栋微信群,宣传疫情防控相关知识,及时回应解决居民合理诉求。

 

l 南医人在行动钱思颖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9MPA学员钱思颖,工作于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总务处。

作为处室宣传负责人之一,结合医院、总务处各个科室以及出征武汉人员的抗“疫”情况撰写报道并做出《新冠肺炎防控医疗废物处置相关要求》的PPT在院内科普培训。作为医院后勤人员,帮助出征湖北队员安排理发服务、饮食服务以及做好总务处新冠病毒防控各项工作。

 

l 南医人在行动王超璠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9MPA学员王超璠,工作于南京医科大学第四附属医院医务部。在抗击疫情期间,他在保证数据准确的情况下,每天及时、尽早地将医院运行数据统计上报给院领导及相关科室。同时,在医院向全院职工发出招募预检分诊志愿者的通知后,他立即报名参加,服从统一安排,为夺取防控疫情斗争的胜利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l 南医人在行动张婷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9MPA学员张婷,工作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老年医院团委、宣传统战办公室。

在医院招募测温站工作人员的时候,张婷第一时间报名参加,参与到联防联控的工作中去。同时作为医院宣传部门的负责人,结合医院抗议情况撰写报道和医学科普。作为医院团委书记,做好医院出征湖北队员家属的后援工作,成立了“一对一”的志愿者服务团体,为队员解决后顾之忧,保证他们全身心地投入到抗疫一线工作中。

 

 

l 南医人在行动仲豆豆

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19MPA学员仲豆豆,工作于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影像科。

影像科的CT检查是诊断新冠肺炎的重要手段之一,因此作为一线技术工作人员,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南医大党委号召,他主动报名加入医院支援武汉突击队,作为储备人员,只要组织需要,立即奔赴“战场”;此外在本次抗击疫情中,他从大年初二起回到医院工作岗位,由于工作过程中需要长时间穿戴防护物品,反复多次洗手,经常在下班后后背湿透,脸上有长时间佩戴防护用品留下的印痕,手也出现了蜕皮。但是,不管多么艰苦,依然要坚守岗位,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自己的力量!

 

 

面对疫情,人人有责,人人担当。他们只是奋战在防疫前线工作中的一份子、一缩影,仍有更多的南医MPA学员们为了人民群众的健康,坚守岗位,尽责尽力,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自己的力量。

 

 

(文字:MPA学员 仇丽  图片:MPA学员  审核:钱东福 姚俊 詹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