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政人的战“疫”日记

   1.武汉,我也来叫醒你了!

                                     ——医政学院毕业生、援鄂队员胡鹏 

      导读:胡鹏是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2005级本科生,2009级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研究生,现工作于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2月16日接到国家卫健委医政医管局的通知,于17日,赶赴武汉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驻地,协助指导和督促湖北省和武汉市严格落实“四集中”原则,也就是分类救治、关口前移、提早干预,提高收治率、治愈率,降低感染率、病亡率等疫情防控工作。

  

  

     17日一早,带着医院领导和同事们的谆谆叮嘱和殷殷祝福,怀着对不到两岁的儿子小圆仔以及家人的依依不舍,我踏上了前往武汉的高铁。离发车还有一个小时的时候,我看到站台处停满了军车,人民子弟兵们正忙碌的从军车上卸下物资并装上火车,我心里不禁感慨,这充分体现了我们国家“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一个国家有如此强大的组织动员能力,有如此多义无反顾舍生忘死的医务人员,有如此忠诚的人民子弟兵,新冠肺炎疫情何愁不能平息,此战必胜!

穿过车站大厅,看着曾经熙熙攘攘、摩肩接踵、热闹非凡的武汉火车站大厅稀稀拉拉站着几个工作人员,我心下也是一阵黯然,前来接我的工作人员把我接上了车,停车场一地的残枝落叶似乎在诉说着这座城市遭受的苦难。一路驶来,原本车水马龙的繁华大都市失去了往日的繁华与喧嚣,就像被调至了静音模式。我的心中在默默呐喊:武汉,我也来叫醒你了!

 

九大块工作理清思路

       到达中央指导组医疗救治组驻地后,我被安排协助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相关工作,仔细了解了医疗救治组的主要工作任务和内容,主要开展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相关请示、报告、通知、纪要、方案等文书材料的撰写;

      协助指导湖北省做好跟踪管理临床诊断病例转归工作,对临床诊断病例尽快全部做完核酸检测;

      协助指导医疗机构以及方舱医院、隔离治疗点切实做好新冠肺炎轻型、普通型病例的医疗救治和规范管理工作;

      协助督促定点医院对轻症患者开展同质化的抗病毒治疗、抗生素治疗、中医药治疗、静脉输液治疗等;

      及时挖掘、总结、推广各地医疗救治工作中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如有创机械通气治疗、中西医药物治疗等经验和方法,最大限度的提升诊疗效果;

      组织国家专家组深入重症定点医院开展巡查,指导重型、危重型患者医疗救治工作;

      落实总书记关心爱护医务人员的重要指示精神,协调武汉市做好医疗队物资保障;

      汇总统计方舱医院和医疗队有关信息和情况;

      协助方舱医院巡查工作,了解存在的问题并协调解决。

 

      在这里的工作节奏非常快,也非常辛苦,的确很考验人的耐力和体力,因为常常有很多紧急任务需要我随叫随到随时完成,也经常需要加班加点熬夜奋战,但我非常清楚的知道我们正在与时间赛跑,这是一场分秒必争的战斗,也是一场我们都输不起的战斗。和在湖北和武汉一线日夜奋战的三万多名医护战友比起来,我这点辛苦算什么呢?

      我们的工作做到位了,就能给前线作战的医护人员提供最大的支持和保障,就能使前方的抗疫工作更加有序和高效,就能给我们感染的同胞多带去一分生的希望,这是我的责任,也是我的使命,再苦再累再难我都必须要坚持下去。事实也证明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央指导组的科学部署下,在广大医务人员的奋勇作战下,近期新冠肺炎的医疗救治工作取得了积极的成效,尤其是重症救治效果在不断提升。截至目前,累计治愈出院1.7万多人;现有重症病例占比从最高值的31.6%下降至2月27日的22.4%;重症定点医院的重症患者转归为治愈的比例从14%提高到4%。看到这些数据,我也感到非常振奋,能够与大家一起在武汉一线并肩作战的感觉,真好。

 

热干面,加油!

      来武汉已经两周多了,我已经慢慢习惯这样的工作节奏,工作任务完成之余偶尔和儿子视频聊天,听着奶奶在视频里问他爸爸去哪儿了?儿子会含糊不清的说武汉、出差。问他爸爸干嘛去了?儿子会说打病毒。

是啊,等爸爸打完病毒回来,小圆仔和湖北所有的小朋友就都能愉快的出门玩耍了吧,我心里暗暗的想道。夜已深,看着窗外的两栋高楼开始闪烁起“中国必胜,武汉必胜”,我想从来都没有什么岁月静好,在逆行前进的道路上,每个在这个时刻坚守的人,才是这座城市的英雄与光。阴霾和沉重终将会被打破,黎明和阳光终将会到来!

      我默默的念了句:热干面,加油!

  

  

  

  

2.一只口罩的故事

                                                               ——医政学院教师、援省疾控志愿者何小菁

  

导读:何小菁是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公共管理学系副教授,管理模拟实验中心主任。126日积极响应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志愿服务的人力需求,投身学校志愿者队伍,紧急驰援江苏省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充分利用专业知识在健康教育、信息监测、数据分析和实验室检测等方面助力江苏省疾控的疫情防控工作  

  

20201月,江苏省全面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进入关键时期。“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响应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对志愿服务的人力需求,我于126日光荣地加入到南京医科大学新型冠状病毒防控志愿工作队。28日下午,参加出征仪式时,学校为每名志愿者配置了一只N95口罩。“口罩是医务人员抗击疫情的武器,也是保护群众自身健康的盾牌。”在疫情突然暴发阶段,由于防控需要,口罩需求量爆发式增长,加之生产停、物流滞,口罩已经成为全国人民的最紧缺物资之一。能够拥有一只N95口罩,更是难能可贵!我小心翼翼地将这只N95口罩珍藏在行囊里,真舍不得戴。

出征仪式上,沈洪兵校长希望大家在确保自身安全的前提下,科学有序地参与志愿服务,自觉按照科学指引做好个人防护;充分发挥自身所学,勤于思考,切实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如今,在社会需要我的时候,在党考验我的时候,在体现南京医科大学担当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南医大的志愿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勇敢地走进一线防控现场,倍感自豪。对于疫情防控志愿工作,我虽有一丝忐忑,但是心想有N95口罩庇护自身安全,她能够成为我志愿服务时预防病毒感染,我信心满满。  

  

  

到达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已经接近傍晚时分,中心武鸣主任一见我们,便急切、小声地询问大家有没有多余的口罩。这是多么特殊的问候,问候中带着激动、更饱含着希望!原来,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早就全面口罩告急、一罩难求,更别说是N95口罩了。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病原微生物研究所承担全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患者咽拭子样本的检测校核任务。从患者咽部和扁桃体上提取分泌物的咽拭子含有大量新型冠状病毒,如果没有符合防护要求的N95口罩,将会造成检测人员感染新冠病毒而引发肺炎!武主任正是为他们在向我们寻求支援!此时,我脑海响起在出征仪式上,校党委书记王长青的指示,此次对抗疫情的战斗中,南医人要勇于为国为民挺身而出!“危难之时见真情,关键时刻看干部。”作为一名党支部书记,我立即取出那只精心收藏的N95口罩,交给了武主任。真心希望这只N95口罩能够为检测人员隔离病毒,带去安全;能够使他们更好、更快地检测样本,为医务人员救治患者争取更多的宝贵时间,挽救更多的生命!“为防控出力、为防控尽责”,此时正成为南医人自觉的行动和担当。

    

  

我更坚定地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决策部署下,全国人民一定能够发挥社会主义制度优势、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不久全国人民便能够畅快、自由地呼吸新鲜空气,而那只N95口罩的故事也将成为人民抗疫交响乐章中的一个插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