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四届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通知

为引导广大研究生更加关注我国公共管理的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综合运用公共管理理论和方法科学有效地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甄选优秀队伍积极备战江苏省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分析大赛和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举办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MPA在读生和学术型研究生

二、参赛方式

参赛选手年级不限,每支队伍学生35人,MPA学生和学术型研究生可混合组队但每支队伍学术型研究生不超过2人,指导教师12人。

三、比赛方式

大赛分为初赛和复赛两个阶段

1.初赛阶段

初赛重点考察参赛队伍的案例编写能力案例分析能力参赛选手以团队为单位,在选题范围内,自主确定案例。通过实地调研等方式收集第一手资料,进行案例撰写和分析,形成完整的案例正文案例分析报告。参赛团队须针对案例情境,结合公共管理相关理论,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政策建议或解决方案。

初赛采取匿名评审的形式,评委会将根据参赛团队提交的案例正文及分析报告,组织评审专家组进行匿名评审,评选出入围大赛决赛阶段的代表团队及案例。

2.复赛阶段

复赛综合考察参赛队伍案例编写能力案例分析能力以及现场展示水平。入围团队现场展示初赛提交的案例正文及案例分析报告,并接受现场评审专家、嘉宾互动提问。评委将综合入围团队的案例正文和案例分析报告的写作质量、现场展示水平进行打分,确定最终名次和奖项归属。

四、选题范围

选题应紧密围绕新时代公共管理、公共政策领域面临的重大问题与热点现象,聚焦新冠疫情冲击下公共管理与治理能力提升问题。选题范围包括但不限于:政府管理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地方治理创新;公共治理转型;城市和社区治理问题;长三角区域一体化研究;乡村振兴;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生态等领域的公共政策议题;公共与非营利组织管理。

五、大赛流程

1.报名时间:2020821日至2020920

2.报名方式:

参赛团队自行组队,每队35人,填写选题报名表(见附件),并发送至组委会邮箱,邮件主题标明:队长姓名+题目+指导教师姓名,于2020920日前发送至zhanxiang369@126.com

3.比赛流程

具体步骤

准备时间

活动内容

关键时间

第一阶段

821日—920

组队报名,提交报名表,案例正文及案例分析报告撰写

920提交报名截止

第二阶段

821日—1023

案例正文及案例分析报告撰写、PPT等制作

1023提交案例及分析报告截止

第三阶段

10月下旬

决赛现场展示

决赛

 

六、奖励办法

1.大赛分别设立一等奖、二等奖和三等奖,并分别给予相应物质奖励,其中一等奖奖励1600元,二等奖奖励800元,三等奖奖励400元;

2.参赛选手及获奖团队成员将在本学年度的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比中按文件规定加分;

3.在本届大赛中表现突出的参赛团队将推荐至“‘案例中心杯’第五届中国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在全国比赛中获奖的参赛团队,将给予参赛团队及指导老师相应的奖金配套奖励,其中一等奖奖励10000元,二等奖奖励8000元,三等奖或优秀奖奖励5000元;

4.获奖案例将入选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案例库,服务于南京医科大学公共管理教育与实践;

详细奖励办法按《医政学院关于学生参加学科竞赛的奖励办法(试行)》(南医大医政[20202号)执行。

七、其他要求

1.案例正文要求

案例正文一般应包括:标题、案例摘要和关键词、引言、正文、结束语、思考题、附录等7部分。

1)标题:即案例的题目。

2)案例摘要和关键词:简要介绍案例事件的主旨大意或梗概,便于读者快速了解和把握案例的主题,建议400字以内,关键词3-5个。

3)引言:即案例事件的引子。

4)正文:案例正文一定要有比较完整的事件,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有起、承、转、合,要能够把事件延伸下去。

5)结束语:可以是对正文的精辟总结,也可以是提出决策问题的几种可能性,引发读者思考,为案例分析留出空间。

6)思考题:依据案例提出3-4个思考题供阅读者思考。

7)附录:提供进行案例分析所需要的额外信息,主要包括一些不宜放在案例正文,但又有助于读者全面了解或理解正文的资料、信息等。

案例一定要基于真实事件。案例正文要对事件进行完整的描述,要突出真实性、代表性和冲突性,要有核心人物或决策者,推出关键事件,引出争议点。通过陈述令主角人物或决策者感到迷惑或难以决断的事情,展现事件发展或决策的制约因素和困境。

2.案例分析要求

围绕案例正文及思考题进行案例分析,撰写案例分析报告,报告一般应包括:理论基础、案例分析、对策建议、结束语、参考文献等5个部分。

1)理论基础:使用的公共管理相关理论,并阐述分析框架。

2)案例分析:这部分是案例分析报告的核心部分,也是案例分析报告的难点,需要精心构思和安排。这部分需要对案例相关背景和决策要素进行分析,将精心设计、埋藏在案例正文中的问题及成因逐一挖出并展开深入分析。这部分很大程度上决定了该案例是否有理论深度、是否有思考分析的空间、是否能引起争论、是否能达到良好的效果。

3)对策建议:这部分同样是案例分析报告的核心部分,与上一部分共同构成案例分析报告的难点。这部分需要针对案例分析中的相关问题、困境或争议等提出具有可行性和创新性的解决思路或方案。

4)结束语:对案例分析报告进行精辟总结,引发读者思考。

5)参考文献。

3.实地或云调研

参赛团队在保证防疫安全的前提下,围绕选题进行实地调研,通过调查访谈,系统地收集相关问题的一手资料,详细了解有关事件的发展过程、相关政策的制定和执行情况等,厘清案例所处的社会背景,剖析案例涉及的各方利益,为案例正文和分析报告的撰写奠定基础。

考虑到疫情因素,各个参赛团队注意健康防护,严禁来往于疫情高风险地区,鼓励通过网络、电话等形式开展云调研。

八、联系方式

联系人:詹老师

电话:15951082070

邮箱:zhanxiang369@126.com



南京医科大学大学医政学院研究生公共管理案例大赛选题报名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