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举行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

     11月12日,南京医科大学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研讨会在江宁校区举行。会议邀请了江苏省应急管理厅、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江苏省红十字会、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南京市红十字会有关领导和专家参会。校党委书记王长青教授,人事处、医政学院负责人、学系主任和应急管理学系全体教师出席会议,医政学院党总支书记王建芬主持会议。   

      王长青书记致辞,他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并向大家介绍了学校的发展历程、学科结构、发展方向及我校在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方面的优势及特色,指出了卫生应急管理实践中的南医定位。

  

       人事处副处长陆铭宣读了《关于同意医政学院成立应急管理学系的批复》文件。医政学院院长钱东福宣读了《关于成立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及《应急管理学系主任、副主任的聘任》的文件。王长青书记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专家委员会童星主任委员、向玉琼等13位特聘专家、陈彦秘书长颁发了聘书。

  

  

       学科建设座谈会由医政学院应急管理学系主任陈彦主持。他首先汇报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现状、研究方向及未来建设目标,提出了构建智慧化应急管理模型、医疗救援队多层次能力结构评估及医疗资源分配效果评价体系等发展设想。江苏省红十字会党组成员、副会长徐国林肯定了应急管理学科建设的重要性,强调应在人才培养中注重引导学生的志愿服务精神、奉献精神,做好群众工作,深入到群众中去。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卫生应急办公室主任顾帮朝向我校应急管理学系的成立表示祝贺,认为应急管理专业人才的培养要将理论与实务相融合,体现“大卫生”“大应急”的理念;将群体和个体相结合,关注社会服务方面的研究,注重应急管理人才综合能力的塑造。江苏省应急管理厅风险监测和综合减灾处副处长顾凯东指出,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应急管理学系的成立填补了我省在卫生应急管理学科建设方面的空白,是加快应急管理发展的有力举措;未来的学科建设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全方位、有特色地发展,发挥资源优势,为社会发展、人民生命安全提供人才保障和理论支持。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南京大学政府管理学院童星教授指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关键在于解决学科定位、输入及输出三个问题,当前应做好常态化应急管理教育,并考虑人才的就业去向,为学科的稳定发展夯实基础。  

       而后,浙江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米红教授、南京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向玉琼教授、江苏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综合业务管理办公室主任徐金水、南京市红十字会常务副会长张敏、江苏省红十字会卫生救护部部长王旭明、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中心主任秦海东、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应急办公室主任陈群、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逸夫医院医务部副主任赵炜、中国人民解放军东部战区总医院ICU主任李百强等专家分别从医疗保险、公共治理、急救技术等角度畅谈体会和建议,共同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出谋划策。

  

      本次研讨会促进了公共管理学科领域的学术交流,为应急管理学科建设奠定了扎实的研究基础,指明了未来发展的战略方向,对探索学科发展思路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撰稿:陈彦 蒋昀洁    图片:何敦   审核:王建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