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囊亦需笔技,新宣砥在意趣 | “医路初心”精英骨干培训第二讲成功举办

1118日下午1630分,医政学院“医路初心”精英骨干培训第二讲于学海楼D002报告厅正式开讲,本次培训会的主讲嘉宾是南京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的张彦会老师。学工办李敏老师及医政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参加。



本次培训会,张老师以“有趣有料有温度——做‘会说、会写、会玩’的医学生”为主题,从会说会写的重要性、如何快速掌握写作技巧和如何提升新闻宣传能力三点入手,指导学生干部们成为出色的新闻工作者。张老师指出:沟通,重点在于会说。而写作是一种思维训练,训练写作者组织思想、提炼观点、展示结论的能力,这些能力对医疗工作也很有帮助且意义重大。



怎样写出好新闻?张老师先向大家阐释了新闻的定义——新闻是对就近发生的事实的报道。在这其中,“就近发生”、“事实”、“报道”是精粹,它们规定了新闻必须是真实的、客观的、公正的、时效的。在教导大家如何快速掌握新闻工作技巧时,张老师以会议类、活动类、讲座类、竞赛类四个校园新闻常见大类为例,做出具体指导与概念阐述,并且详细分析了各类新闻在写作手法和风格上的不同。



张老师强调要做一名出色的新闻工作者,单纯掌握技巧是不够的,要有趣、有料、有温度。有趣,是要有能发现美的眼睛,有能欣赏美的心;有料,需要广博地积累,并敢于表达;有温度,则要学会把自己和他人共情,乐人之乐,忧人之忧。有感情色彩的新闻内容,才能更好地吸引读者们的眼球。



通过本次培训,学生骨干们进一步加深了对新闻宣传工作深层涵义的认知,学习了新闻写作、图片拍摄的工作知识,加强了掌握日常宣传工作要点的能力,切实解决了在宣传报道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

文/文稿部

图/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