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江苏研究院

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

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

Institute of Healthy Jiangsu Construction & Development

简介

 

2016年7月在江苏省委宣传部的支持和指导下,南京医科大学申报组建了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成为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是江苏省卫生与健康领域唯一的智库建设单位。

研究院由南京医科大学校长沈洪兵领衔,协同江苏省卫生计生委、南京医科大学相关部门和附属医院、兄弟院校以及国际组织,以“健康江苏”建设中的现实问题开展理论和政策研究。研究院聚焦“健康中国”、“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围绕群众健康需求增长、工业化、城镇化、人口老龄化、疾病谱和生活方式变化等问题进行长期跟踪研究,为江苏省不断提升医疗卫生服务能力、着力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强化健康教育与健康促进、培养全民健康意识和健康生活方式、加快推进城乡健康养老服务、创新发展健康服务业,提供政策决策咨询和智力支持。

首席专家

沈洪兵 

教授,博导

南京医科大学校长

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院长

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陈家应

教授,博导

南京医科大学卫生政策研究中心主任

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执行副院长

姜柏生

教授,博导

南京医科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学院院长

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组织架构

研究院采取理事会管理下的院长负责制,组织架构包括:理事会、学术委员会、办公室。研究院院长由首席专家沈洪兵教授担任,理事会、学术委员会以及研究中心负责人及工作人员皆由国内外、省内外知名专家、学者和行业翘楚组成。围绕健康江苏建设的相关问题,下设6个研究中心与1个医院管理研究所,包括:健康江苏建设理论研究中心健康服务体系研究中心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中心健康保障体系研究中心健康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健康江苏大数据中心医院管理研究所,开展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的相关研究工作,为政府的卫生与健康政策决策提供咨询

为了更好地协同全省力量开展政策咨询服务,研究院各研究中心主任、副主任均邀请省内相关领域的知名专家担任,实施主任负责制和以研究任务为导向的研究团队机制。

  

  

6个研究中心与1个医院管理研究所

健康江苏建设理论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陈家应)

主要关注卫生与健康领域的重大理论问题、指标体系开发、综合型策略措施的研制和效果评价等。如:健康国家或地区的内涵、理论原则、指标体系、适宜政策、推进策略等,医改推进过程中的一些综合性政策措施研制,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的均等化评价、三医联动改革的实现途径和策略等。

2 健康服务体系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赵俊)

主要研究健康相关服务体系构建、管理和服务提供,如:城乡医疗服务体系构建和服务整合管理,现代公共卫生服务体系的建设与服务提供管理,医养结合服务提供的实现机制,其他健康相关服务体系的建设与管理等。

3 健康产业发展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沈坤荣)

主要围绕健康产业相关领域的发展开展研究,如:养老、康复、社会办医、医药、健康旅游、环境保护、体育锻炼等健康产业集群发展政策与策略。

4 健康保障体系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冷明祥)

主要围绕与健康相关的社会保障制度开展研究,如:医疗保险制度的建设与发展、一体化医疗保险制度的探索与建立、医疗保险向健康保险发展的实现策略等。

5 健康文化与传播研究中心

(中心主任:王长青)

主要围绕改善居民健康生活为目标,开展健康相关政策解读宣传、健康教育、健康知识传播、医患沟通等健康相关的知识和文化的研究和传播,架设政府、健康服务提供者与居民的沟通桥梁。

6 健康江苏大数据中心

(中心主任:刘晓强)

依托江苏省卫生统计信息中心、江苏省区域信息化工程中心,整合全省人口和健康相关信息资源,充分发挥我校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与应用重点实验室的数据分析优势,开展健康危险因素分析和预测,健康相关政策实施评价分析,为研制治本策略提供依据。

7 医院管理研究所

(中心主任:鲁翔)

医院管理研究所以医院管理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基本内容,借鉴医院管理的国际经验和前沿理论方法,在医院管理政策、医保制度、医药分开、医改试点实践、法人治理模式等方向进行深入的研究,积极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医院管理改革与发展提供决策咨询。

发展思路

研究院将以健康江苏建设为目标,遵循“大健康”理念,关注预防、医疗、环境、教育等多个与健康相关的领域,围绕养老、康复、心理、体育、营养、安全、健康产业等重点和热点问题开展研究,立足江苏、辐射全国,实时对接政府和社会需求,为政策决策服务。

为了提高研究院的决策支持能力和社会影响力,将围绕健康江苏和健康中国建设的重大问题,加强以下几个方面的工作:

1、加强与政府相关部门的沟通,及时把握决策需求

2、定期召开专家咨询会,确定年度研究重点

3、及时总结研究成果,形成政策咨询报告

4、定期召开学术论坛,开展学术成果的交流、研讨

5、加强社会沟通平台建设,向社会宣传、解读政策

6、主动参与政策制定,促进研究成果的转化

  

解锁更多精彩内容

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研究院

江苏省重点培育智库

卫生与健康领域唯一智库建设单位

聚焦健康中国 健康江苏建设与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