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管理案例写作培训会

9月22日中午12点30分医政学院于康达楼K401教室顺利召开公共管理案例写作培训会。本次培训会由李勇老师主,来自学院各年级对案例写作感兴趣的同学均参与培训。

培训伊始,李勇老师向与会同学介绍案例教学的概念。案例教学起源于法律案例的讨论和应用,目前流行并运用于西方发达国家高商学院,近几年才在我倡导并推广在教学应用。关于案例写作在国内的发展,李勇老师讲到目前教育部重视对案例征集的奖励,然而把案例写好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篇好的案例需要八千字,而被选入全国案例库的案例则一般要一万字左右并且强调,案例分析与举例说明是不同的案例分析需要完整地进行叙述

接下来李勇老师给同学们介绍案例写作的一般内容。案例写作通常包括五个部分,引言部分教学要点的启发、事件起因矛盾冲突、结果、思考、包含视频资料以及其他延伸资料的附录。介绍案例写作的五个内容后,老师给同学们讲解案例写作的几种类型包括二手资料整理型热点事件追踪型、资料原创型,同学们在思考案例写作时可参考这几种类型进行选择。

进行案例写作的目的,是为了案例教学。谈及案例教学,李勇老师指出,在案例教学中,学生学习犹如爬山,出现问题犹如迷路,总结为什么迷路、为什么选择、什么样的原则、什么样的方法,以后遇到类似的情况便能处理。对于同学们来说,通过案例学习单纯掌握书本知识更加实用、深刻最后,老师强调案例写作要有剧情,有起伏、有冲突、有伸缩,不要新闻化、学术化、公文化、技术化

至此,本次公共管理案例写作培训会圆满结束同学们将以饱满的精神投入到公共管理案例大赛的准备中去。

(文、图:医政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