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共事业管理专业(卫生事业管理方向)

一.培养目标

    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培养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适应我国卫生事业发展的具有现代卫生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技能,具有一定独立工作能力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重点面向基层的,为卫生事业管理服务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本专业学生应该在掌握一定的基础医学和临床医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的基础上,比较系统地掌握卫生事业管理的理论方法和技能,使学生毕业后成为既懂医学业务,又会现代化管理,掌握一门外语,德才兼备,身体健康的卫生管理人才。

二.培养要求

  1. 热爱祖国,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具有良好的思想品德和职业道德,遵纪守法,身心健康,具有创新、创业的精神;

  2. 具备较宽厚的社会、人文及相关自然科学知识;

  3. 掌握管理学、经济学基础知识与基本原理,具备基础医学知识,掌握卫生事业管理学的基本理论和方法,通晓卫生管理和法规及政策;

  4. 基本掌握并熟练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达到国家或省计算机等级考试一级水平;

  5. 掌握一门外语,达到国家大学英语考试四级水平或通过校学位英语统测,熟练运用英语阅读、翻译本专业文献;

  6. 具有从事科研工作的基本素质。

三.主干学科

管理学、医学

四.所授学位

管理学

五.主要课程(共16门)

    高等数学、宏观经济学、微观经济学、临床医学基础、管理学原理、组织行为学、会计学、医学统计学、流行病学、社会医学、卫生事业管理、卫生经济学、医院管理学、卫生法学、卫生管理研究方法、医疗保险学。

六.毕业去向

学院学生拥有良好的深造、就业前景和丰富的实习机会。学院与江苏省内外50余家医疗卫生机构和卫生行政部门共建了学生教学实习基础,在大四学年为学生提供半年的卫生行业实习机会。本科生近三年的一次性就业率都在95%以上,大多在各级各类卫生行政部门和医疗卫生机构就业。每年均有本科生到国外著名高校留学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