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政学院召开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专题讲座

为切实做好大学生的心理健康工作,确保学生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稳定,3月25日,医政学院特邀南京医科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何源教授,为我院学生进行“防疫常态化背景下的情绪管理”线上心理专题讲座。医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华,学工办主任刘璐,辅导员李敏以及学院全体本科生、研究生参加。



何教授围绕情绪管理的意义与情绪管理的方法两个方面展开讲座,引导同学们科学地进行情绪管理。

何教授就“情绪管理的意义所在”抛出“情绪管理的动机是什么”,“情绪由谁负责”等问题,引导同学们进行思考。她强调,情绪是由自己负责,同学们不能将自身情绪的主导权交给世界或他人,而要由自己主导。她指出,情绪对身体健康具有巨大的影响,同学们要学会情绪管理的“成本核算”,权衡个体身心健康与保留情绪的成本。她告诉同学们,并非所有的情绪都需要管理,每一种情绪在一定的情况下都具有积极意义,为个体带来正向的价值,譬如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工作效率,督促个人反思。她说,所有的情绪本身都不具有问题,之所以会成为个体的困扰,是由人自身的易感性不同、与情境是否匹配、以及使用的过多或过少等多因素共同决定。何教授以“目标与结果匹配技术”为例,向同学们介绍了情绪管理的不同方法,指导同学们从个人的想法出发,调控自我的感受,调整自身的行为,达到理想的目标。



何教授寄语同学们,要对自己的情绪负责,做情绪的主人,发现自身的不足,不断地成长进步。
      张书记希望同学们按照何教授的指导,在疫情防控关键时期,坚持对自身情绪的管理不放松,筑起防疫期间心理健康防线;严格遵守学校与学院防控管理要求,规范自身行为,筑牢校园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文稿部

/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