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医科大学大学生年度人物:王瓅珠----以奋斗之姿,谱写青春答卷

医路坚守,初心不忘。身为在南医成长的青年学子,“博学至精,明德至善”的校训,一直激励着我院学子用奋斗书写出属于自己的青春答卷。321日,我院2022级公共管理专业研究生王瓅珠光荣评选上南京医科大学2023年大学生年度人物。接下来,我们就来一起学习她的优秀事迹吧!

坚持政治站位,拓宽学习的“广度”

2019年,王瓅珠正式加入中国共产党,借助南京医科大学医心逐梦省级青年学习社及医政学院本科生党支部,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深入学习四史,重点学习《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等读本,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2021年,她被遴选为南京医科大学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担任研究生支教团党支部书记期间,以身作则带领支部党员共同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法》、百年党史及两会精神等内容及时学习热议,同当地教师、先进青年共同交流交心,荣获2021年汶川县青少年说之争做新时代赶考人征文一等奖




20228月,她光荣成为省青马工程——先锋骨干计划学员,积极传播先进思想。现投身于全国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我院研究生党支部的发展建设。同时受聘于我校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团,以微党课、微团课、共读报告、学习分享等形式开展宣讲活动。通过信仰公开课、清晖志愿先锋队、国旗下的思政课等形式活动,在青年朋友中发挥点亮一盏灯,照亮一大片的作用。




扎根祖国西部,感受青春的“温度”

20209月,王瓅珠秉持着为党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毅然决定加入中国青年志愿者扶贫接力计划研究生支教团,希望在攻坚克难中,成长成才。2021年,她光荣成为南京医科大学首批研究生支教团的队长,带领团队成员从象牙塔走出,进入阿坝汶川奋斗青春。

一年里,她走上四川省汶川中学的讲台,在加强当地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基础上,传播先进的教育理念和健康教育知识。通过学习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国际志愿者精神、进行法制宣传和观看“天空课堂”等形式,正确引导学生价值观和世界观的形成。

她同时兼职校办的行政工作,通过提供日常医疗和学校活动的组织策划等帮助,以多样化的形式助力学校和学生发展。在“双减”政策下,她课后主动关注学生健康发展,通过与母校组织“手拉手,心连心”活动,筑起两地的友谊桥梁,帮助实现300多位学生的心愿;通过种下汶中守护林,留下绿色足迹,共筑孩子们的幸福梦想。





她助力新汶川建设,调动成员参与疫情防控宣传、学生疫苗接种、保护岷江河滩环境、关爱特教孩子、清明烈士陵园祭扫等活动,借助微信推送、视频连线等渠道,向社会展示汶川新精神和新生活,助力汶川新发展。获得“中青网”“西部志愿汇”“南京医科大学”等媒体平台报道宣传。



用实践的“厚度”,拔高服务的“高度”

王瓅珠积极投身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慢病患者自我管理等实践活动,调研分级诊疗制度的实施情况等。她共参与4次省级社会实践,受众达5000余人次,所带领实践团队获全国优秀团队、江苏省优秀调研报告等,实践过程及成果获得全国学联以及创青春”“中国青年网等媒体多次报道。



她以身作则,认真践行青年志愿者精神,曾负责并参与首届公共卫生技能大赛志愿、临床执业医师技能大赛等各类校内外大型志愿活动。并加入国际志愿组织,前往澳大利亚森林,守护地球生态环境。曾荣获江苏省“优秀青年志愿者”等荣誉。受“中国青年志愿者”“江苏省青年志愿者协会”等多家媒体报道。

本科至今,她先后担任院策划部副部长、校学生会社会联络中心主任及校青协主席、校实践部常务副部长、第23届研究生支教团队长、校研会执行主席兼职校团委学生副书记等学生工作职务。她认真履行职责,在校园文化、志愿实践、权益维护、对外联络等方面搭建平台,服务他人。带领校研究生会成功当选江苏省学生联合会第十一届主席团成员团体。




撰稿:王瓅珠

审核:李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