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政学院二级心理辅导站开展团体沙盘心理体验活动

为推动医政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发展,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态,学工办刘璐老师院邀请黄琴老师面向20级、21级和22级的学生代表开展了三场团体沙盘心理体验活动。

活动前,黄老师首先讲解了沙盘的玩具、沙盘以及活动方法。活动中黄老师进行陪伴性的观察和记录。在五轮沙盘摆放结束后,同学们按顺序分享选择模型的原因及想法,黄老师则根据大家选取的模型进行详细讲解与点拨,带领大家观察团队当中每位成员的心理状态。现场的氛围非常轻松,每个人每轮都诉说着自己的奇思妙想,整个过程中都处在一个舒缓轻松的氛围之中,不会有任何压力,自由选择,畅所欲言,将自己真实心声勇敢表达出来。黄老师向我们具体讲解了同学们挑选的沙具的代表意义。通过五轮游戏后,可以看出游戏者的心路历程,游戏者内心深处意识和无意识的沟通与对话。多次游戏后可以更加明确游戏者的情绪、心态,这样才能进行合理的分析和判断,对其进行心理疏导从而达到治疗的目的。通过集体共同完成一项作品,倾听别人的想法与理解,可以提升人际交往能力,锻炼自己的胆识,在团体沙盘活动中,沙具是对人内心世界的反映,参与者在选择和摆放沙具的过程中注重感受自己的心灵需求,进一步加深了对自我的认识。


这次沙盘活动让同学们感到沙盘的魅力就在于它用可见可触的物品去表达内心世界,顺从着内在的指引做出选择,随着沙具慢慢地摆放,团队内在的想法被一点点地整合,之前的窘迫迷失、混乱无序终于涌现出别样的一番世界,能够更好的认识自己,直面内心的需求,在别人摆出的沙盘中反思自己的不足,也给了我们一个自我表达的机会。



本次沙盘团队体验活动生动有趣,同学们对沙盘有了初步的认识,同时也感受到了内心的温柔和放松,在创作与倾诉中完成了一次幸福的心灵之旅。

撰稿:陈吴敏

审核:刘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