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心向党,“悦”读伴成长|医政学院秋季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2023年10月16日下午,医政学院“青春心向党,‘悦’读伴成长”秋季读书报告会于学海楼D002举行。同学们分享读书之心得体会,尽享阅读之乐,提高文化素质。医政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张华老师,辅导员张雪芹老师,兼职班主任林振平老师、王萱萱老师、王恩楠老师及医政学院2022级全体本科生参加,活动由徐思恬同学主持。主持人简要介绍了活动流程和与会人员并宣布会议开始,10位参赛选手依次上台分享。

   医保班吴邱雨同学分享了村上春树的《当我谈跑步时我谈些什么》,并用思维导图的形式清晰地展现出自己的思考与体会。在这本书中,村上春树记载了自己25年的长跑感悟,用别致的比喻、简洁的美表现出平淡人生中隐藏的平凡真味,在人生的漫漫道路上,我们不再是踽踽独行的孤单。

    医保班周宏博同学分享了阅读《朱子家训》的所思所感,他认为这是一部充满智慧与洞见的家庭教育著作,给我们的学习生活一定的启示,教会我们处世之道与道德修养的培养。

    医保班袁逸阳同学分享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党的二十大精神对于当代大学生的意义》,将理论与现实紧密结合,并倡议同学们将党的指导思想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莫忘初心,始终牢记使命

    卫管2班朱启玥同学同样也分享了《朱子家训》,不同的是她从生活美学的角度切入,她强调了书中体现出的整洁质朴、真善节制、立志天下之美,得出“各美其美,美美与共”的读书感悟,并谈到了中国人“温恭良让”的人格之美,呼吁同学们遵循朱子的脚步,反求诸己。



    卫管2班侯卓言同学以“文化与生活的交融”为主题分享了《山茶文具店》,这本书讲述了主人公鸠子通过经营帮人代笔的山茶文具店,从闭塞到走出困顿,最终完成自我心灵救赎的故事。书中一句“与其苦苦追寻失去的东西,还不如好好珍惜眼前拥有的东西”令人印象深刻。

    卫管3班刘序麟同学以“恰似花开一场满庭芳为题分享了二十大报告的学习心得,联系中国的发展历史并展望未来,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理解二十大核心精神内核。最后他指出,我们青年人应当抓牢新时代思想理念,继往开来,赓续前行。

    医保班薛雅馨同学介绍了塔拉·维斯特弗的《你当像鸟飞向你的山》,作者塔拉挣扎着走出糟糕的人生处境,通过教育和认知来完成了人生的救赎与圆满。薛雅馨同学指出,这本书呈现的是一种重塑自我的过程,只有内心足够强大,才得以掌握自己的人生。

    卫管2班的华溢同学以“理论先行,实践感悟”为题分析了二十大报告,其中包括我们学习二十大精神的现实背景。后疫情时代的来临敦促我们直面更为复杂的现实局势,但同时也为我们提供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机遇,引人深思。



    卫管1班的项静怡同学分享的是《朱子家训》,突出强调了家风的重要性。项静怡同学指出,只有构筑起润泽千万的蔚然家风,方能成就铸魂立德的浩然国风。身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自觉树立起贯彻优秀家风精神的意识,争做担当国家大任的时代新人。

    卫管1班黄紫橙同学以“你即你自由”为题分享了《自由在高处》这本书,此书从个体角度探讨身处转型期的人们如何超越逆境,盘活自由,积极生活。书中文字流淌出的温柔和安宁帮助我们反焦虑,不迷茫,让我们懂得在日常生活中也要时常感悟身边的小幸运。最后,黄紫橙同学以美好真挚的祝福结束她的分享:“愿我们都有一个灿烂的前程,愿我们都能获得幸福”。



    随后,王萱萱老师做出总结点评。对于同学们的精彩发言,她表示充分肯定,直言感受到了同学们作为大学生的蓬勃朝气和明日栋梁之才的风发意气。同时,她也鼓励同学们继续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带着满腹诗书踏上未来的人生旅途。

    最后,老师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照留念,医政学院2022级读书报告活动圆满结束。最终评奖结果如下:

       一等奖:吴邱雨

       二等奖:薛雅馨 华溢 黄紫橙

       三等奖:周宏博 袁逸阳 朱启玥 侯卓言 刘序麟 项静怡



   少年因书香而多姿,青春因书香而飞扬。在读书中,我们倾听万物天籁,欣赏锦绣河山,歌唱百年智慧,品味五彩人生。愿全体医政学子不负青春韶华,不负时代期许。以墨色书香,涵梦想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