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俊


电子邮箱: 

yaojun@njmu.edu.cn

个人简介:

  姚俊,男,19815月生于江苏扬中,1998年起就读于南京大学社会学系,分别获得法学(社会学专业)学士、硕士与博士学位,现为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护理学院兼聘教授,主要从事人口健康与公共政策领域的跨学科研究,研究兴趣包括健康老龄化、养老保障、家庭发展、政策评估等。在《中国人口科学》、《中国农村经济》、《江海学刊》、《江苏社会科学》、《Social Work in Public Health》、《Journal of Community Psychology》等中英文杂志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出版学术译著、著作2部,曾先后主持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项、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3项、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江苏省社科联研究课题若干项。先后入选江苏省社会科学院首批青年学术骨干(2011年)、南京医科大学优秀中青年学科(学术)带头人2016年)、江苏省宣传文化系统首批青年文化人才(2013年)、江苏省第四期“333高层次人才培养工程”第三层次培养对象(2013年)和江苏省社科优青(2019年)。先后获得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一等奖、江苏省人口高层论坛优秀论文奖等奖项。

代表性研究项目:

 1. 2018—,“代际关系对流动老年人心理健康影响机制的追踪研究”(编号:18BRK026),国家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人。

2. 2017—,“基于系统动力学的江苏分级诊疗治理研究”(编号:17ZTB028),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专项项目,主持人。

3. 2017—,“‘医养护’一体化居家养老模式的网络治理研究”(编号:2017ZDIXM122),江苏省高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金重点项目,主持人。

4. 20162017,“县级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成效评估”(编号:16GGB002),江苏省社会科学基金一般项目,主持人。

5. 2009-2015,“嵌入性视角下的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制度建设(编号:09CSH044)”,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主持人。

代表性著作:

1. 姚俊,2018,“经济理性、外部激励与新农保缴费档次变动”,《人口与经济》第2期。

2. 姚俊,2015,“理性选择、外部激励与新农保连续性参保——基于四省的调查”,《中国人口科学》第4期,第111-120页。

3. 姚俊,2015,“需求导向抑或结构制约——中国养老服务政策变迁的制度嵌入性分析”,《天府新论》第5期,第129-134页。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5年第12期全文转载。

4. 姚俊,2013,“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的制度困境分析:嵌入性的视角”,《学海》第5期,第74-78页,人大复印资料《社会保障制度》2014年第2期摘录转载。

5. 姚俊,2011,“社会政策的学术分析维度与研究策略——基于本土的视角”,《学海》第6期,人大复印资料《社会工作》2012年第4期全文转载。

获奖情况:

1.201811月,“江苏医联体建设存在的问题及对策”,获2017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奖”一等奖。

2.201312月,“农民工参加不同社会养老保险意愿及其影响因素研究——基于江苏五地的调查”,获第三届钱学森城市学金奖优秀奖。

3.20123月,“流动就业类型与农民工工资收入——来自长三角制造业的经验数据”,获2010-2011年度江苏省“社科应用研究精品工程”优秀成果二等奖。

 4.20116月,“农民工的就业流动研究——基于江苏制造业调查的实证分析”,获2011年第四届江苏人口发展高层论坛优秀论文二等奖。

 5.200910月,“‘半城市化’问题与农民工定居城市意愿探析——基于苏南三市的实证分析”,获2009年江苏人口高层论坛优秀论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