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科医学研究中心


南京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研究中心,是在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及相关附属医院多年全科医学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整合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医政学院相关师资力量,成立的一个校级科研机构。

一、组织架构

中心主任:周亚夫

学术委员会主任:祝墡珠

研究中心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在医政学院,由医政学院与附属第二医院等相关人员共同组成;办公室联系人:王屹亭,邮箱:wangyt@njmu.edu.cn;林振平,邮箱:lzp@njmu.edu.cn,电话:025-86868253

研究中心成立一批由相关职能部门领导、社区卫生管理者和校内外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顾问团。

二、研究方向

全科医学研究中心将紧紧围绕全科医学与基层卫生发展主线,以全科医学发展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基本内容,借鉴相关国际实践经验与前沿理论方法,在加强基层卫生管理、全科医学培训、社区卫生发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结合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综合改革和全科医生制度建设,实现人人享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目标,促进医疗卫生工作重心下移、资源下沉等方向进行深入的专项研究。

三、主要研究内容

1.全科医学发展的相关政策研究

该方向主要围绕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全科医学学科建设、全科医生制度、基层卫生发展、分级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社会办医等方面进行深入调查研究。

2.全科医学人才培养研究

将主要围绕全科医学学历教育、全科医生规范化培训、全科医生岗位培训以及全科医学继续教育等深入开展研究。另外,也开展全科医学高水平师资人才的教育与培训研究。

3.全科医学业务咨询与成果转化

将围绕基层卫生发展咨询、全科医学学术交流、培训服务业务咨询与相应成果转化等开展相关工作,在学科整合研究的基础上为社会提供相关专业咨询服务,包括全科医疗个性化签约服务、分级诊疗、品牌专科医疗服务、医养融合、中医药多元化服务、精准医疗和个性化就医、体医结合健康管理、特色健康产业集聚区建设等。

四、展望

南京医科大学全科医学研究中心,团队成员主要由医政学院、校附属医院与其他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等相关研究人员组成,鼓励跨部门参与,提倡学科交叉,未来将根据发展情况,实时增设其他下属研究部门,努力打造一支学术视野宽、创新能力强的研究团队。

研究中心将积极开展业务咨询、学术研究、全科医学制度与基层卫生发展研究探索,积极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全科医学与基层卫生发展出谋划策,努力打造全科医学与基层卫生领域富有影响力的研究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