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医政学院得名于南京医科大学的前身“江苏省立医政学院”,1934年建校时即设有卫生行政管理专业,是我国最早开展卫生管理教育的高等院校。1997年招生了第一届卫生事业管理本科生,2002年正式成立学院,经过建院以来的持续发展,现已拥有学士、硕士、博士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在校领导高度重视和学院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在兄弟院校和海内外友人大力支持下,学院在人才培养、学科建设、科学研究、社会服务等方面取得丰硕成果。

——注重特色培养的医政

作为江苏省最早招收卫生事业管理本科生与研究生的单位,学院现有公共事业管理(卫生事业管理)、医疗保险2个本科专业,公共事业管理专业为国家一流专业建设点、省级品牌专业,2个硕士学位授权点“公共管理一级学科、公共管理专业硕士学位(MPA)”、1个交叉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健康政策与管理”,1个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社区医学与健康教育学”。现有在校生约503名本科生、239名研究生。已向社会输送3000多名本科生、400余名研究生。还积极开展了在职人员高级卫生管理培训,已有江苏、安徽等省市的5000余人参与。已是国内重要的卫管人才培养基地之一。

——不断开拓创新的医政

学科团队瞄准公共管理前沿,满足健康中国建设战略和地方需求,积极搭建科研平台,努力开展健康政策创新研究。与政府相关部门密切合作,长期开展咨询服务,多项政策被采纳。学院正聚焦学科交叉、前沿部署和科技成果转化,创造有利于创新的学术生态。近五年获得国家级课题16项,科研经费800多万元。先后拥有3个校级研究中心,校级重点学科“健康政策与管理”,江苏省“十四五”重点学科“公共管理”,江苏省卫生与健康领域唯一的重点培育智库“江苏省健康研究院”,江苏省省级决策咨询研究基地“江苏老龄化社会研究基地”,2个江苏高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创新团队。

——强化国际合作的医政

学院不断强化国球交流合作,拓展师生的国际视野,积极利用优势资源,开展了多种形式的交流与合作工作。先后与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瑞典、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医学院校建立了合作、学术交流关系。学院与瑞典卡洛林斯卡医学院、美国约翰霍普斯金大学、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在专业教学、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有着密切的交流与合作。与澳大利亚昆士兰科技大学、美国南卡罗来纳大学、加拿大西三一大学签订了本硕联合培养协议。今后学院将使国际化教学、师资与学生交流等进一步常规化、制度化,全面提升学院在国际合作和高端人才培养方面的水平。

二十年砥砺奋进,二十年春华秋实。这些成绩的取得,归功于有理想、有担当、有激情、有追求的医政人。二十年成长,风华正茂、蓄势待发。在国家“双一流”战略指引下,我们已经扬帆起航,迈向新征程。“十四五”期间,我们将加快推进公共管理学科走向一流。我们相信,在大家共同的不懈努力下,医政学院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灿烂和美好!

 

 

钱东福

医政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