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研究所

南京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是在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及各家附属医院多年医院管理教学与科学研究的基础上,整合了南京医科大学附属医院与医政学院管理学师资力量,新近成立的一个校级科研机构。该机构由南京医科大学医政学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附属逸夫医院、附属口腔医院、无锡市人民医院及中国人民解放军南京军区南京总医院等共同组建。

一、组织架构

研究所下设办公室与几个相应的研究所,办公室设在附属逸夫医院,由医政学院与附属逸夫医院相关人员共同组成;下属南京医科大学附属金陵医学院管理研究所和南京医科大学附属无锡医院管理研究所;研究所还成立了一批由相关职能部门领导、医院管理者和校内外专家学者组成的学术顾问团。

二、研究方向

医院管理研究所紧紧围绕公立医院改革主线,以医院管理中的重大现实问题为基本内容,借鉴医院改革的国际实践经验与前沿理论方法,开展医院管理高水平研究;同时在医改政策、医保制度、医药分开、医改试点实践、法人治理模式等方向进行深入的专项研究。研究所将积极开展业务咨询、学术研究、医院改革探索,积极为江苏省乃至全国的公立医院改革出谋划策,努力打造中国医院管理领域富有影响力的智库平台。

三、主要研究内容

1.医院管理学术研究。围绕公立医院改革、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社会化办医、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等,积极开展医院管理领域学术研究。

2.学术交流和第三方评价。开展医院管理相关领域的学术交流和第三方评价。积极开展医院评价体系建设与研究。

3.医院管理人才培养。主要通过相关培训、继续教育,为社会培养医院管理人才。

4.医院管理咨询。开展医院经营与管理具体业务咨询、医院学科投资建设、科室托管、设备投放、融资租赁等。

5.医院管理信息与大数据研究。开展医院管理信息化建设及生物医学大数据研究。收集医院管理案例,有效采集有关信息为医院管理的标准化、规范化提供必要的科学依据。

四、展望

南京医科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及其下属研究所,团队成员主要由医政学院、校附属医院与其他医疗卫生事业单位等医院管理相关研究人员组成,鼓励跨部门参与,提倡学科交叉,未来将根据发展情况,实时增设其他下属研究部门,努力打造一支学术视野宽、创新能力强的管理团队。

依托南京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和人文医学等专业和学科优势,结合国内外医院管理研究进展,努力探索医院管理的新理论、新思路和新方法,为公立医院改革和中国医院管理领域发展做出一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