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存高远,高瞻远洋 | 墨尔本大学留学经验分享会成功开展

2021621日,医政学院于明达楼k311开展墨尔本大学留学经验分享会。医政学院2008级本科生、墨尔本大学人口与全球健康学院研究员潘天欣受邀主讲,医政学院2019级全体同学参加,会议由医政学院院长钱东福主持。



潘学姐首先介绍了自己的个人经历。自2008年至今,四年南京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三年北京协和医学院医学信息研究所社会医学与卫生事业管理专业,五年墨尔本大学人口与全球健康学院卫生经济学博士,两年墨尔本大学人口与全球健康学院卫生经济学研究员。

潘学姐着重分享了她在国外的学习、工作与生活,尤其是她在研究生期间参加的世界卫生组织的实习。在实习期间她走访多个国家多个城市,感受不同地区的风土人情,与来自不同地区的实习生交流共进,拓宽了视野,也为她之后选择留学墨尔本打下基础。

其次,她与同学们分享了在墨尔本大学的学习经历,不强制设课、慢节奏氛围以及以学生为中心的墨尔本大学为学生提供了舒适的生活与学习空间,墨尔本更是在今年被评为最适宜居住的城市。当然,学业才是重中之重,潘学姐给出了自己对学业的总结与建议——在第一年充分探索,确定研究的问题,在第二年分析研究数据,在第三年开始坚持解决问题,这期间要多参加会议投稿,锻炼发言能力,主动社交,与当地研究者、国内学者多交流。


   


潘学姐还将自己对人生规划选择的过程分享给学弟学妹们,从大三开始就认真思考未来去向的她,对每一个想法都深思熟虑,对每一个选择都严谨上心,对每一个确定的目标都全力以赴。在这个过程中,虽然也会有疲惫,会有失败,会有放弃,但也正是这些让自己真正了解什么是自己想要的、什么是适合自己的。


   


讲座的最后,潘学姐给大家提出建议并给予鼓励,希望大家多尝试、不畏怯,主动争取机会,遵从本心,同时关注自身心理健康、避免焦虑,锻炼沟通能力。分享结束,同学们积极提问,为自己的未来规划描摹细节,潘学姐热心解答,助以一臂之力。




钱院长总结发言。他强调,同学们在平时的学习和生活中都要提前做好规划,目标对于个人而言具有重要作用,可以帮助同学们明确方向、使个人生活、学习、工作更具计划性和高效性。他鼓励同学们积极制定人生规划,并朝着目标不断努力奋斗。

“‘出国是一段经历,是新的旅程,而非终点。医政学子们也将通过本次讲座,展望未来,思考前路,着手把握自己的人生。

文/文稿部

图/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