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实践·学习·成长”主题云分享(四)| 话家乡党史,悟思想力量

前言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贯彻中央关于疫情防控的决策部署,落实省委、团中央有关工作要求,引领广大青年学生在投身战“疫”和“三下乡”“返家乡”社会实践中深刻了解国情,关注时代发展,厚植家国情怀,积极践行“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青春誓言,医政学院在全院组织开展“战‘疫’·实践·学习·成长”主题云分享活动。



9月28日,由2020级公共管理4班郑晓怡同学带来“战‘疫’·实践·学习·成长”主题云分享——《话家乡党史,悟思想力量》

“明镜所以照形,往事所以知今”,历史是过往的积淀、未来的导向。这个暑假,苜蓿小队以“党史学习和理论宣讲”为主题开展“话家乡党史,悟思想伟力”主题活动,以解放战争为主线,以家乡为背景,深入了解北京平津战役,徐州淮海战役,江阴渡江战役,在医院、社区、企业等不同地方进行党史宣讲,走进群众,走进生活,传播红色思想。走进家乡的红色历史,重温峥嵘岁月,致敬革命英雄,学习革命精神。

实践感悟

一、 走访红色基地

人民英雄纪念碑碑文:“三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雄们永垂不朽!三十年以来,在人民解放战争和人民革命中牺牲的人民英解放战争推翻了国民党的统治,建立起了真正的人民政权,这段革命历史的背后,有无数的英雄为此付出生命。淮海战役三大战役中打响的第一战,徐州是此次战役的关键,为更好的了解这段历史,8月13日实践成员参观了徐州的淮海战役纪念馆,站在烈士纪念塔前,瞻仰革命先烈,回顾他们的红色岁月。


   


二、 医院志愿

受疫情的影响,医院实行了相应疫情防控措施并改革了挂号问诊形式,而有许多民众仍不能熟悉挂号流畅。实践成员在江阴市人民医院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医院志愿者工会的安排下,实践成员们进行了相关防疫培训,随后对预约挂号的民众进行指导,协助医院工作。

三、党史知识宣讲

实践成员们事先联系了国网北京市电力公司检修分公司的党委,组织了面向企业员工的线上党史宣讲。实践成员以解放战争为背景,结合北京的历史遗迹讲述平津战役的前因后果,历史意义。家乡是一本厚厚的书,是最熟悉最亲切的地方。实践成员们将红色历史与家乡相融合,开展思想文化学习,传播红色精神。


   


实践成员们结合宣讲内容制定调查问卷,了解本地区的人民对相关战役红色党史的了解程度,进一步展开分析调研。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身为新时代的新青年,实践成员们在实践学习中了解红色知识、重温红色岁月。在志愿活动中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尽己所能,为疫情防控献出自己一份力。此次暑期活动更让实践成员们认识到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的责任,学会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使命,在实践中彰显青年的时代风貌和精神风貌,尽己所能,服务社会。



 图/技术部

                                       文/文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