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校成功举办中美卫生服务政策与管理研讨会

1017日下午,中美卫生服务政策与管理研讨会在我校江宁校区举办。会议由医政学院、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共同主办。本次研讨会旨在促进我校与南卡罗莱纳大学在卫生服务政策与管理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推进两校在该领域的人才培养。副校长夏彦恺,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医政学院相关负责人,以及来自南卡罗来纳大学、迈阿密大学佐治亚大学6名专家、我校150余名师生代表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开幕式,我校副校长夏彦恺、南卡罗来纳大学李晓铭教授致辞,医政学院院长钱东福主持。

 



夏彦恺副校长表示深化医疗改革是健康中国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人民健康的重要举措,我校一直致力于卫生服务政策与管理研究平台建设。南卡罗来纳大学作为我校的全球战略合作伙伴,为推动两校在该领域的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面向未来,两校要继续加强合作,培养具有国际视野和国际竞争力的优秀人才,为中美两国公共卫生事业发展贡献力量。

 

南卡罗来纳大学阿诺德公共卫生学院李晓铭讲席教授在致辞中转达了该校公卫学院院长对于本次研讨会成功举办的美好祝愿,并回顾了两校自2016年以来的合作历史和突出成绩,他表示希望通过本次研讨会进一步深化两校的战略合作,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等方面开展更多实质性合作。

 

研讨会上,由南卡罗来纳大学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服务政策与管理系副教授班科利•奥拉托斯、心理学系副教授塞沃德•哈里森博士、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服务政策与管理系助理教授洪珮银,我校杨帆副教授、王萱萱副教授5位专家就各自的研究领域做了学术报告,涵盖大数据分析、孕产妇保健、药物滥用、医保支付等多个议题研讨会由医政学院副教授陈少凡主持 

 

班科利•奥拉托斯博士以四个典型研究案例介绍了大数据分析方法如何应用于艾滋病与新冠的相应研究中。

 

洪佩银博士从服务获得性、服务质量、服务结果评估等层面,展示了如何利用电子病历系统改善孕产妇保健服务的研究成果。

 

杨帆博士向我们介绍了一项有关中国罕用药用医保支付的社会公众偏好的研究。该研究基于离散选择实验展开,认为在其他条件相同时,社会公众对于将罕用药纳入医保无偏好,同时基于公众偏好,目前无需为罕用药设置超过其他创新药的支付阈值。

 

塞沃德•哈里森博士则以美国阿片类药物滥用情况为主题,介绍了一项基于整合行为健康策略应对阿片药物滥用的研究,该研究通过针对药源性障碍防治、药物辅助治疗等手段以达到对患者与社区健康结果的改善。

 

萱萱博士介绍了一项关于捆绑支付应用于肺结核病医疗费用医保支付的实施策略研究。试点地区实施经验证明,肺结核患者按人头全疗程门诊住院打包支付方式是可行的。完善医保支付方式的同时,需要加强医疗服务质量监管,并同步完善医疗机构内部绩效管理制度。

 

前沿交流激荡创新回响,开放姿态谋篇共赢未来。以本次研讨会为合作的新起点,两校将持续推动卫生服务政策与管理研究高质量发展,为健康江苏、健康中国建设贡献力量。



(撰稿/林振平 陈少凡 刘汝佳;图片/何敦 刘汝佳;审核/钱东福 郑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