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承办第六届健康管理与政策金陵论坛

  11月19日第六届健康管理与政策金陵论坛江宁校区召开。本次论坛由我校和江苏省健康研究院主办,医政学院承办、健康中国科学研究联盟协办。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赵耀辉教授、深圳大学管理学院牛奔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管理学院魏玖长教授、中国老龄协会事业发展部李志宏主任、华中师范大学社会学院江立华教授和健康管理与政策领域多位专家学者出席论坛。校党委常委、纪委书记、江苏省监委派驻南京医科大学监察专员沈历宗教授以及校职能部门代表、江苏省健康研究院、医政学院负责人,学校师生代表近两百人现场参会。医政学院院长钱东福教授主持开幕式。


沈历宗书记致开幕词,他表示,本次论坛是我校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卫生健康事业高质量发展的一次鲜活实践,来自全国的知名专家学者和业内精英共同探讨健康政策与管理的发展方向。我校将继续加强与国内外知名高校、科研机构和医疗卫生机构的合作与交流,一如既往地推动健康政策与管理领域的研究和实践,不断促进医疗卫生科技和服务创新,积极探索适合我国国情的卫生健康事业发展模式,共同推动卫生健康事业发展再上一层楼!


党委办公室哈维超主任、医政学院院长钱东福教授和副院长姚俊教授分别主持不同环节的主旨报告。赵耀辉教授从中国人口结构转型出发论证了实现健康老龄化的重要性,详细介绍了“中国健康与养老追踪调查”(CHARLS)的问卷内容、抽样方式、质量控制、与其他国际类似调查的可比较性以及国际影响力等。牛奔教授围绕数智化背景下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范式变革进行汇报,强调人工智能、大数据、因果森林、双重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在新时期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中的应用。魏玖长教授从管理学视角系统分析健康信息与健康行为研究,从个人层面、团队层面、领导层面及组织层面全面总结了组织管理因素对员工健康影响的研究进展。李志宏主任强调将以集体主义为导向的积极老龄观融入老年健康服务体系建设全过程各环节,其建设路径包括是观念转变、关口前移、制度转型、梯次应对、结构调整、资源配置、环境友好与产业共兴共融。江立华教授指出人口老龄化“问题化”现象,强调注重挖掘老年人在现代社会具有的特殊生产性价值、社会参与价值和文化影响价值,重建社会对老年人口的价值化理解。

   

  

      

   


    

当日下午分别举办了卫生服务体系与医疗保险”“老龄健康管理与健康行为”两场分论坛来自全国16所高校的中青年学者进行了学术报告分享或担任主持人、点评人,交流了创新性观点和前沿研究成果。

论坛的举办拓宽了我校师生的学术研究视野,推进了学科交流与学术合作




(撰稿/贾仓仓;图片/何敦;审核/钱东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