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出课堂 深入实践 | 医政学院2022级社区医院管理岗助理劳动实践活动纪实

   为实现学生“早管理,早实践,早社会”,充分发挥实践育人的优势,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202310月,依托我院教学科研和创新创业实践基地,遴选了2022级第一批管理岗助理30人,前往雨花台铁心桥社区医院、江宁区湖熟社区医院和江宁区东山社区医院开展管理岗助理劳动实践工作。

同学们与基地带教老师协调实践时间,并在其指导下,前往社区医院的办公室、医务科、慢病管理科、公共卫生管理科、计划免疫科、妇女保健科和儿童保健科进行劳动实践,将所学的专业知识和技能应用到具体实际中,承担力所能及的工作内容。接下来,让我们一起来看看同学们在实践中的所感所悟吧!

作为管理助理,我负责协助东山社区医院计划免疫科的日常管理工作,如参与疫苗库存管理和接种信息系统的更新工作、负责疫苗的库存管理以及接种记录的整理和统计以及参与科室例行会议,讨论疫苗接种进度、接种安排等。通过这次实践,我深刻体会到了实际工作中的挑战和重要性。学校课程所学的知识和技能在实践中得到了验证,并且帮助我顺利完成了任务。同时,与同事的合作也加深了我对团队合作的理解和意识。通过实践,我不仅提升了专业技能,还锻炼了自己的责任感和沟通能力。

——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高旭


  


在东山社区医院的管理岗助理实践过程中,我被分配到了办公室工作。这段时间的实践让我深刻认识到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和责任。我认真处理文件、组织会议、协调内部沟通,维护医院形象。通过这些工作,我不仅提高了自己的沟通协调能力和人际交往能力,还学会了如何处理日常工作事务。同时,我也意识到自己在某些方面还存在不足之处,需要继续努力学习和提升自己的专业能力。我相信在未来的工作中,我将继续努力发挥自己的优势,为医院的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顾杨


 

        

         通过本次实践,使我对社区医院办公室的职能和工作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知。之后老师带我一起布置了会议室,体验了一次完整的会议流程。我深刻地感受到了每位医护人员的尽职尽责,让患者有更舒适的就诊体验。

——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黄紫橙


 

       

        本次实践我主要负责协助科室主任安排疫苗接种工作,并负责统计和记录疫苗接种情况。通过参与这次实践,我深刻意识到了作为一名卫生事业管理专业的学生,我不仅要掌握理论知识,还需要具备实践能力。在与社区居民的交流中,我提高了自己的沟通能力和表达能力。同时,我也认识到了在公共卫生领域工作的重要性,为社区居民提供健康服务的使命感更加强烈了。

——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施湙辰


 

       

         本次管理助理岗实践,我的主要工作内容是登记并维护家庭医生网站用户信息、跟随医生看病,协助病人用自助挂号机挂号以及协助医生进行老年人慢病问卷调查等,通过本次实践,我深刻的感受到了医生工作的辛苦,同时我也对慢病科室的工作流程有了更多的了解,我十分珍惜这次的宝贵经历,也希望能把经验运用到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

——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王金铭


 

        

         我在湖熟社区医院慢病管理科和体检科进行实践,在本次实践中我为病患测量,记录血压,血糖等身体数据并录入系统学习对慢病病人的日常管理和家庭医生制度以及慢病科管理的日常工作流程,了解了慢病管理对于中老年健康管理的意义,拓展了自己的专业知识,深刻认识了体检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学习了体检科室工作基本流程和需要注意的事项。完善了个人对于体检工作的认识

——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傅后俊

 本次实践,我主要负责协助医生完成南京市慢病管理调查问卷以及为病患测量,记录血压,血糖等身体数据并录入系统。通过此次实践,我更加熟悉了一份优秀全面的问卷应该包含的内容,同时学会了与人沟通的技巧尤其是与老年人的沟通,要保持耐心和热情,积极帮助老年人主动管理健康。

——2022级医疗保险黄子益

         在铁心桥社区医院办公室我进行了通讯稿和工作总结的撰写,将在所学的公文写作技巧应用到具体工作中,也学到了社区医院的通讯稿通常面向广大居民和社区同仁,因此,语言应该简练易懂,避免过多的专业术语和复杂的表达方式。此外,通过撰写工作总结,我对健联体和社区医院工作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今后我将继续努力学习和投入到社区工作中,为社区居民的健康福祉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崔昀


 

       

         本次实践我参与到了铁心桥社区医院医务科的日常工作中,协助科室老师制定适配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相关制度并一同编撰医生评价标准,通过本次实践,我了解了医务科所规定的具体制度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官方文件的格式要求,用到了我们课内所学习的管理学原理相关内容,对社区医院和医务科有了更加全面清晰的认知,我也体会到了医务科对于维持一个医院的正常发展起到的关键性作用。

——2022级公共事业管理孟逸非


 


 通过此次社区医院管理助理岗实践,同学们了解了社区医院科室的基本职能和日常工作内容,提升了专业知识与技能,培养了沟通协调能力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劳动实践教育让同学们明白了社区医院的关键作用,以及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医疗服务的责任和使命,建立对专业领域的感性认识,为今后的职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文字/图片 2022级实践学生

审核张华顾囡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