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启迪人生,书香浸润心灵|医政学院春季读书报告会顺利开展

4月2日下午,医政学院“经典启迪人生,书香浸润心灵”春季读书报告会于明达楼118举行。同学们分享读书的心得体会,提升文学素养,汲取书中的处世智慧。医政学院党总支书记陈勇,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张华,公共管理学系副主任陆方,学工办主任刘璐,辅导员张雪芹,兼职班主任贾仓仓、郑美玲、张笑天、崔兆涵及本科生参加,活动由娜菲萨·玉麦尔江同学主持。



首先上台的是丁有朋同学,他向同学们介绍了孙思邈的《大医精诚》,结合自己读书的切身经历,分享了自己的感触与心得,并对当今社会上医学模式出现的相关问题作出分析。来自2023级医保班的李志远同学分享了赫尔曼·黑塞的著作《悉达多》,将核心思想凝练成“人生如逆旅,我亦是行人”,进而展开分享自己的读书心得,让大家理解并体会到其中深刻的哲学智慧。



2022级医保班的应家馨同学分享了阿图·葛文德的《最好的告别》一书,该书分别通过衰老、病重、告别三个阶段讨论了衰老的意义、病重后的生活以及怎样面对死亡三个话题,感叹道:“生的愉悦与死的坦然,都能成为生命圆满的标志”。2022级卫管2班的张昊灵同学以“弱德之美”为题介绍了经典著作《论语》,将书中的经典语句与现实生活结合,分享人生智慧与感悟。



2023级卫管1班的刘若彤同学围绕着“食为政首,谷为民安”的主题介绍了《朱子家训》。“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警示后人珍惜劳动成果,杜绝浪费。2023级卫管2班的王博同学分享了余秋雨的《文化苦旅》,着重介绍了书中对苏轼人生际遇的描写,并提出其乐观豁达的精神值得当代大学生学习。



2021级卫管3班的蒋慧晨同学介绍了孙思邈的《大医精诚》,强调了生命在医学面前无高低贵贱之分,应一视同仁。2021级卫管2班张薰同学从细心、专心、静心、仁心四方面阐述了成为“大医”的必要条件,感慨“四‘心’合一,得‘精诚’成‘大医’”,紧扣“博学至精,明德至善”的校训,点明医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2022级卫管1班的沙尼亚分享了《论语》中的生活之道,强调孔子的生活之道在于追求内心的快乐与善良,呼吁大家关注内心世界。2023级医保班的韩惊坤从书本介绍、内容简介、精彩分享与读书感悟四个方面介绍了《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体现了习总书记对青年始终如一的关注关心关爱。在分享最后,他呼吁:“身为大学生,更应该以复兴为己任”。



2023级卫管3班的潘嘉禾同学以“向死而生”为题介绍了米奇·阿尔博姆的《相约星期二》,这是关于一位老人、一个年轻人和一堂人生课的故事。书中金句频出,既是本书的经典语录,同时也是老教授人生智慧的结晶。2021级医保班朱心妍同学分享了《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该书编写组们以采访实录的方式,讲述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的知青生活,用不同的笔触描绘了七年苦旅中的艰辛与坚韧。



陈勇书记作总结点评,他以“三见”即见山见水、见事见人、见情见心和“四有”即有理性和感性、有历史和现代、有留白和深邃、更有感动和启发,对同学们的表现给予了充分肯定和赞赏。同时提出“读书要有批判性思维,既要读有字书,更要读无字书”的建议,希望同学们要“有滋有味地读书、有声有色地学习、有情有义地生活”。最后,老师们为获奖同学颁奖并合照留念,医政学院春季读书报告会圆满结束。





最美人间四月天,最是书香能致远。希望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与书为伴,不断丰富和完善自我。

文字|文稿部

图片|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