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领航 共话未来|江胜强: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本期嘉宾:江胜强,男,博士,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南京医科大学科研院副院长(正处级)。1998级卫生事业管理专业,2003年毕业后留校从事高校医学科研管理工作20余年,现兼任江苏省科学学与科研管理研究会常务理事、秘书长,江苏省医学会科学研究分会副主任委员,江苏省工程师学会生物医药与大健康产业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承担国家自然基金和省级课题多项,发表SSCI或核心期刊以上论文20余篇,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0-2015年度依托单位基金管理先进个人、南京医科大学首届“恒瑞管理奖教金”等荣誉。



一、脚踏实地,积极进取

1998年,江胜强学长就读于南京医科大学卫生事业管理专业,先后担任班级组织委员、班长和团支书等职务,展现了较强的组织才能。学长对自己要求严格,对人生积极追求,尽管作为文科生,进入医学院校后,面对生化和高数等学科的挑战,他没有退缩,而是通过刻苦努力牢牢掌握专业知识,取得了优异的学业成绩。此外,为了全面提升自己的能力,学长利用业余时间积极参加学生干部素质提升培训班,拓宽了自己的视野,为成长为一名综合性的人才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披荆斩棘,高歌猛进

本科毕业后,江胜强学长选择留校工作,尽管从事的是繁琐的行政管理工作,但他并没有放松对学业进步的追求。因此,工作两年后,他决定在职攻读硕士研究生。于2008年在南京医科大学获得了管理学硕士学位。由于在学生时代就拓展了广阔的眼界,仅仅攻读硕士研究生并不能满足他的追求。最终,他凭着不懈的努力,顶着工作和生活的压力,于2019年在河海大学获得了管理学博士学位,最终实现了自我的提升与蜕变。



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江学长在没有学业压力的情况下,仍然坚持不断努力学习。他之所以如此“内卷”,一方面是出于应对科技组织方式变革的需要,他意识到只有不断学习,掌握最新的政策,才能提升自己的科技管理能力;另一方面,他也深知“教学相长”,及时了解国内外的研究新理论、新技术、新方法,以便能够指导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上的持续进步。江学长对工作的专注和热爱也成为他成长的不竭动力,激励他不断充电、学习和进步。



四、薪火相传,共话未来

在访谈的最后,江胜强学长向同学们提出了许多有效的建议,包括:

1.扎实掌握基础课程和专业理论知识,重视公文写作能力的培养。

2.广泛阅读,涉猎管理学相关书籍以拓宽视野。

3.提前规划职业生涯,明确未来目标并为之努力。

4.全面发展,争取在各个领域都取得优异成绩。

5.承担学生干部职责,以培养自身组织和管理能力。

6.创建和谐的同学关系,获得同学的认可和理解有利于提升组织领导才能。

五、访后学思

通过本次校友访谈活动,同学们深刻意识到,不论是学习还是工作,都需要对自己有高要求,严于律己才能取得成功。在学习方面,需要勤奋刻苦,扎实掌握专业知识;在人生规划方面,需要明确目标并持之以恒的努力;在社交方面,需要真诚待人,与人为善,学会换位思考。只有全面发展,才可能成长为一名出色的人才。



文字|文稿部

图片|技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