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新人铸魂工程|传承红色基因,勇担青春使命

 2024年寒假期间,医政学子利用假期调研家乡当地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挖掘当地红色资源,讲好红色故事,通过撰写调研报告、微故事等形式,增强爱国情感,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同学们收获颇丰,让我们来看看他们的调研成果吧!

 

丁雨馨 英雄如星,照亮后路

  丁雨馨同学本次调研的主题是“英雄如星,照亮后路”,她以鲁迅和袁隆平为切入点,为我们展现英雄们在历史激流中敢于乘风破浪的不凡品质。

  在调研和学习了鲁迅先生的事迹后,丁雨馨同学写下:鲁迅先生以勇气之光烛照民族的沉沉暗夜,让无数仁人志士在障目迷烟中窥见国家之希望。英雄如星,风雨晦暗际担当民族栋梁。对于我们敬爱的袁隆平爷爷,她也感慨万千那个令我们永远仰视、永远崇敬的田间的身影,是一座永恒的丰碑,他填饱了我们的肚子,更充盈了我们的心灵。英雄如星,成就人生的壮丽篇章。

   最后,她对本次调研活动进行总结,回望民族历史,我们的国家历经战火狼烟,风云万千,立足家国之思的民族精神却立久不灭,尘滓蠲尽而光生其间。今时今日的我们生长在国旗下,沐浴在春风里,更应当心系家国,做大有可为之人,不负光阴往来,守得月明云开。






















谢衡阳 微故事:家乡之光

   谢衡阳同学回忆其孩提时代,爷爷常常抱着他坐在门前的老槐树下,给他讲述杨开慧烈士的英勇故事,今年寒假期间,他便主动探寻了杨开慧烈士的生平事迹。

 历经风雨但依然散发着历史的厚重感的湘南民居,曾经战火纷飞的革命遗址……我们仿佛能够看到杨开慧烈士忙碌的身影,听到她坚定的声音,感受到她那份对革命事业的执着和热爱。

 探访最后,谢衡阳同学写道:在浩渺的历史长河中,英雄如璀璨的星辰,而杨开慧,无疑是我家乡那片星空中最为耀眼的一颗;她的故事,不仅仅是革命历史的一部分,更是家乡人民心中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如今,我已经长大成人,成为了一名对家乡充满热爱的青年。我决心要传承红色基因,发扬革命精神,为家乡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戴羽漠 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参观感悟

   漠同学参观完渡江战役胜利纪念馆后,深感震撼和感动。看着一张张照片,她说:“在馆内,我仿佛置身于战火纷飞的年代,感受到了战争的残酷和英勇的战士们为了胜利而拼搏的精神本次的红色基地探访活动让她对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为你负重前行。这句话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同时,也表达了对自己身处和平年代的庆幸“战争是残酷的,它给人们带来了巨大的痛苦和损失。因此,我们应该更加珍惜和平,努力维护世界和平与稳定。

 寻访结束后,戴漠同学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相信,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中国将继续保持繁荣和稳定,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张天越 回望硝烟岁月,致敬蓝天英魂

   张天越同学在寒假期间到了紫金山北麓的南京抗日航空烈士纪念馆。这是一个记载了二战期间,中、美、苏等国空军在中华大地上联合抗击侵华日军的英勇历史的纪念馆。展览形式多种多样,通过油画、景观、幻影、雕塑、影视片等多种展示手段,生动地还原了抗日战争时期的情形。走出馆外,她感叹:“经过这次参观,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和平年代的来之不易,长城是用先辈血肉筑成的长城。

   历史应当被铭记新时代的青年,更应当传承抗日红色精神,珍惜和发扬航空烈士们的革命精神和爱国情怀。我们要肩负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尽己之所能,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李想 永恒的红色记忆

李想同学瞻仰了一个中国人民永不忘却的革命记忆之所——雨花台烈士陵园。她写道:“南京这座古老而又现代的城市,承载了太多的历史记忆,其中包括雨花台烈士陵园这座永恒的红色圣地。每一块墓碑、每一寸土地,都沉淀着中国人民不屈不挠、奋勇争先的英雄气概,是对革命先烈最深沉的缅怀和敬意。”对于一位位奋勇争先,舍小家为大家的烈士们,她也表达了崇高的敬佩:“南京保卫战的英雄们,用他们的血肉之躯筑起了钢铁长城,与侵略者浴血奋战,捍卫了这片土地的尊严和民族的尊严。”

最后,她写道:“每一块墓碑,都是一份红色的承诺,承诺着永远不忘历史,永远铭记英雄,永远走在奋斗的道路上。这是一片红色的土地,是一座红色的陵园,更是一段永不磨灭的红色记忆。”


 

本次红色基地调研活动圆满结束,感谢同学们的踊跃参与,恭喜以下同学在本次活动中表现优异,评奖如下:

一等奖:丁雨馨 管小萱 谢衡阳

二等奖:高旭 张天越 李墨萱 胡俪琼 梁冰雪 吴一昊 戴羽漠

三等奖:胡越 龙佳瑛 罗婕 姚佳源 杨涵

许冰凝 王鑫芸 李想 冯读贤 佐热古丽

 

  探寻红色基地,赓续红色血脉,传承和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相信我们医政学子在这一有意义的活动中担起青年的责任使命,努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凝聚起磅礴的青春力量!

 

文字| 王欣然 李幸燕

审核| 张华 张雪芹 应家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