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政策与管理

  “健康政策与管理”学科是研究人的健康与影响健康的因素以及以健康为核心如何有效地组织、管理、提供医药卫生服务与有关健康服务的相应理论、方法和技术的新兴学科,既是医学与公共卫生学的组成部分,又是管理学的一个分支,是医学、公共卫生学和公共管理学之间的交叉学科。

   医政学院于2016年申报自主设置交叉学科“健康政策与管理”博士学位授权点并获批准, 2017年启动招生工作。该博士点以健康服务的政策与管理研究为主线,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健康政策研究、医院管理研究、基层卫生服务研究、健康服务体系研究、卫生经济与药物政策研究、健康保障研究、健康产业发展研究、健康文化与传播研究、健康大数据研究等公共政策与管理领域。

   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公报中首次提出迈向“健康中国”的国家战略。201610月正式向社会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了“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并确立了我国新的历史时期“要将健康融入所有政策”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20172月,江苏省委、省政府也向全社会公布了“健康江苏2030”规划纲要,并召开了全省卫生与健康大会,启动了“健康江苏”的建设步伐。随着国家对健康领域的高度重视,健康政策与管理正在成为引领和推动中国社会发展的重要领域。但目前此方面的专业人才紧缺,已经成为影响其发展的瓶颈。为有效应对卫生与健康领域发展面临的新问题和新挑战,迫切需要加强相关专业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提高决策者的决策水平和管理者的服务能力。因此,医政学院健康政策与管理博士点的创立与发展,将为探索解决卫生与健康发展中的问题、完善健康相关政策、促进“健康中国2030”目标的实现,为政府与相关部门提供科学的循证决策研究支持,健康政策与管理领域高层次人才培养提供有力的人才支撑与保障。